勞動視野工作室陳文育&邱羽凡合著《勞動法權益新解》,接受新頭殼newtalk訪問。以下報導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1/135/2n9l4.html
 

新頭殼newtalk 2011.03.01 楊宗興/台北報導

很多勞工對於勞動法規中關於自身的權益保障常常一知半解,往往到了自己遇到勞資爭議時才去書店買書「臨時抱佛腳」。最近出版了一本新書,2位作者陳文育和邱羽凡將自己在工會多年的經驗,寫成《勞動法權益新解》這本書,希望能讓更多勞工朋友熟悉自己的權利,能替自己爭取應有的福利。

目前還在德國哥廷根大學修讀法律碩士的勞動視野工作室資深研究員邱羽凡表示,《勞動法權益新解》這本書以9大法律關鍵來說明現有法規中的基本觀念,「很多人連自己是不是勞基法所謂的勞工都不是很清楚,遑論基本權利保障的爭取」,書中將這些基本概念分成9章,包含了工資、工時、請休假、職災、解雇、離職、退休等。

邱羽凡認為,基本概念的釐清將有助勞工對於自身權益的爭取,除了基本觀念外,書中還替勞工歸納出7個在爭取權益時可以利用的機制與方法,包括免費諮詢服務、申請勞動檢查、寄存證信函、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法院支付命令等,這些都是勞工手中可以爭取自己權益的「寶刀」。

勞動視野工作室執行長陳文育指出,除了這些基本概念和方法,書中也針對女性勞動者會遇到的問題在書中以專章說明;此外也在書中涵蓋了約聘雇、派遣等非典型勞動的狀況,希望讓讀者對自身狀況能有更廣泛的了解。

邱羽凡認為,雖然她們的書從勞工的個人權益出發,但勞工唯有爭取集體的權益才能保障個別的權利,所以她呼籲大家也要關心被合稱為「勞動三法」的「工會法」、「團體協約法」以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修法狀況。

陳文育則說,她自己在公會服務多年的經驗告訴她,其實有太多的台灣勞工,對法律所提供的基本保障並不清楚,所以很多時候讓雇主得以片面解讀法令,讓勞工陷於權益遭侵害的情形。她呼籲,勞工應該主動了解法規上的保障,在了解了自己的權利後,也要勇於向雇主爭取,這樣台灣整體的勞動條件才會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