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x0.jpg

 本文同步載於台灣保全員工會籌備會部落格:

http://securityworkertw.pixnet.net/blog/post/55511698

資遣爭議—定期契約

阿福是剛加入保全行列的新鮮人,錄取時公司拿出工作契約,向阿福說明工作契約是一年簽訂一次,每年都換新約,但簽約後工作地點固定,不會變動。阿福之前有聽說過定期契約,但是他的工作固定,可以被當作定期契約嗎?

勞 基法第九條針對定期契約有明確規定,且又說明「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因為保全公司的經營項目就是駐衛保全,是公司經營的主要項目,並不符合短期 契約的法定屬性,所以不符合勞基法規定的定期、短期與特定性工作合約的規定,所以阿福的工作契約不能簽訂為定期契約,而應該簽訂不定期契約,縱使簽訂為定 期契約,還是屬於不定期契約。

資遣爭議—資遣

志強被派駐銀 行工作已有一年多,今年七月公司與銀行的契約到期,銀行保全業務重新招標後公司沒有得標,公司向志強說明將要轉派駐其他工作點,並請志強辦理留職停薪等候 通知。但志強一等就是一個月,打電話到公司詢問經理也只說『再等等』,這段時間志強擔心公司會通知工作,所以不敢去找其他工作,又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開 始工作…。

當公司發生必須將員工轉派到其他工作崗位卻無法順利銜接以致勞工無工可做時,這段期間雇主應繼續給付工資,否則勞工得依勞基法「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離職,並請求給付資遣費。

不當扣款

阿祥的保全制 服既漂撇又有氣勢,穿著白帥帥的制服很有威嚴感,但是這套制服卻價格不匪,要五張小朋友。在應徵時公司承諾阿祥如果工作有滿一年,制服的錢就會退還,在工 作滿一年時阿祥也確實收到公司退還的制服款項,不料,他的姊夫在這時幫他介紹到公司做工作八小時的水電技工,阿祥考慮再三,終於向公司提出辭呈,也將制服 交還給公司完成離職程序,但卻在發薪水時發現薪水又被扣制服費用,當阿祥向公司詢問制服扣款時,得來的答案卻是「制服則必須由保全員自己購買」…

許多公司都會提出因為保全員的制服必須訂做,所以要求員工購買,但其實這是存在爭議的,因為員工從事這份工作所需要的制服是為了公司維持企業形象應視做公司經營必需支出的成本,但由於公司在與勞工簽訂契約時有規定制服扣款事宜,所以還是必須按勞資雙方的約定來履行。

原則上,如果公司要求員工在離職後繳回制服,那麼制服費用就不應該要求員工負擔,相反的如果在員工離職後公司並不要求員工將制服交回,則有公司會要求員工支付制服費用,但費用支付仍然要評估是否在合理價格中,如果價格過高,勞資雙方仍需協議。

以 阿祥的案子來看,當初勞資已經約定工作滿一年,制服的錢就會退還,阿祥工作已經滿一年了,公司自然不能要求阿祥付擔制服的費用。而且無論如何,雇主都不得 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縱使雙方對制服費用有爭議,雇主也應給付全額薪水,之後再與勞工協議,不能直接扣薪。

 

離職預告

大可在工作一 年半之後決定跳槽,他便向公司提出辭呈,但是公司回復因為在簽約當時有約定員工離職必須等公司找到接替人選後才能離職,所以大可必須等公司找到人才能離 開,如沒有依約定辦理則會扣發薪資;由於新公司已經通知大可上班,於是大可決定依照計畫離職,卻在領薪水時接獲公司會計小姐的通知:「因為沒有完成離職程 序,所以扣發薪資。」大可自認理虧,但也覺得公司扣發一個月薪資實在不合理…。

當 勞工準備離職卻礙於與公司簽訂的合約無法立即離職,於是決定「走了再說」這其實是違法的,因為勞基法有規定勞資雙方在解除契約時必須按照年資進行預告,工 作三個月以上未滿一年要10天前預告,一年以上未滿二年要20天前預告,三年以上要30天前預告,只是在保護勞工的前提下,目前法規對於勞工沒有進行預告 便離職並沒有罰則,但是這並不代表勞工離職不須要預告雇主。

當然,相對的,當雇主要資遣勞工時也必須按照年資進行預告,如果沒有預告則必須給付相對期間的預告工資。

但是,當雇主與勞工約定離職前必須找到接替人選才能離職,這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所以當勞工準備要離職時,必須依照年資提出預告,並完成離職程序。

不論如何,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扣發薪資,而且公司雖然能要求勞工完成離職與交接程序,但除非勞工有故意過失以致於沒有完成交接手續,讓雇主受到損害,否則雇主也不能事後要求勞工做任何賠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全 勞工 離職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