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視野Logo.jpg

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

勞委會調查全台有70萬人被雇主A走加班費,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今(13)日表示,即日起到年底將針對7大行業、1萬家企業展開「掃A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預計本週公布首波公司企業名單。


因為國內企業主,動輒將「責任制」掛在嘴邊,使得加班對許多人來說,已是「標準配備」。有鑒於此,勞委會特別進行「勞工工作與生活平衡調查」,而1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年來,全國有5成勞工有加班情形,但當中有1成2(約70萬人)形同遭雇主A走加班費。


郭芳煜表示,即日起到年底將針對7大行業、1萬家企業展開「掃A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將依過去有申訴案件、有違法案例、公司規模大小與性質為優先 檢查對象,將於勞委會網站上專區公布違法企業、負責人名單,違反者依勞動基準法處以2萬元到30萬元罰鍰,預計在本週公布首波名單。


7大企業為金融保險業、資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及製造業等,將是這是勞檢優先對象。


郭芳煜表示,過去勞基法84條-1核准37類行業施行責任制,勞委會在年底前將會逐一檢討,但尚不考慮廢除,他說,「84條-1不是洪水猛獸,當初集思廣議立法有它的背景,只是時空環境變化,應做檢討。」


郭芳煜強調,勞工未來只要在9個診治中心檢查有過勞死的跡象,勞委會將主動通知企業,如果企業主仍強迫員工加班,將依勞基法77條規定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表示,目前最多一天有150件申訴案件,她強調,所有申訴當事人身分都是保密的,只有公司主事者身分會被公布,呼籲勞工朋友遇到問題可撥打0800-08-5151專線。

 

 

arrow
arrow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