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以下轉載自:http://tctu.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book021&Rcg=29130

訂購本書:http://www.tctu.org.tw/ezfiles/tctu/img/img/30773/2011bookdm.pdf

團結起步走─集體勞動三法入門講義推薦序

文: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林良榮

 

 

  為因應現代社會所帶來各種型態的勞資爭議,無論是哪一種途徑的紛爭解決,各種現行「勞動法(規)」當然是判斷勞資行為之合理性(或合法性)的最重要依據。然而,就勞動法的學習而言,除了一般法解釋學的認識之外,由於勞動法自身形成與發展的現實性,通常也必須觀察當代社會的勞資關係乃至勞動政治的發展,尤其是勞動者具體的社會處境,否則,則甚難理解勞動法存在的意義以及對勞動者而言「勞動法」應有之法作用。
  就當代工業社會對於勞資關係之法律發展而言,由於傳統民事法對於勞動關係的規範無法回應與承載勞動者對於法存在應有的正義期待,是以,基於民主社會的政治作用與政治決定,勞動法乃明顯有別於民事法的規制意義而定位於勞動者的權利保護。當然,從勞動法的生成歷史加以觀察,任何勞動者的權利保護都是勞動者團結的集體鬥爭之結果;因此,就勞動法的學習而言,不應該僅止於法解釋學(法教義學)的認識,更應該從勞動法於實際社會的實踐過程中-亦即法社會學的角度加以考察,否則,將有可能背離勞動法之基本理念以及現實上勞資紛爭解決的衡平性。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本基於工會立場寫作的勞動三法教科書,顯然參與寫作的作者清楚地意識到上述所指出勞動法學習作為抗爭、落實與追求勞動權利的實踐意義;寫作出發的動機不僅難能可貴,寫作觀察的視角更是切入勞動社會的現實紛爭。毫無疑問的,這是一本用心規劃而且明確支持勞工、工會權利的勞動三法教科書,令人期待它的出現。事實上,在國際勞動社會,專門為工會(會員、幹部)而寫作的教科書,屢見不鮮。就筆者較熟悉的日本而言,手頭上就有早期日本著名勞動法學者(也是東京都立大學第五任校長)所寫的《労働組合読本》(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以及晚近由工會(ミドルネツト;管理職工會的全國性聯盟組織)出版的《ひとりでも闘える労働組合読本─リストラ解雇‧產倒‧の対抗戦法》(綠風出版)等工會教科書。
  不容質疑的,台灣社會自二次戰以後一直到勞基法實施為止之期間,企業與受雇者之間所謂的「勞資關係」,幾乎都是意味著個別性的勞資(=勞動契約)關係,以工會作為主要形式的勞資關係可以說全然的不存在,即便存在著少數所謂的「工會」組織,但也全然不具備有工會的基本功能。這樣的勞動社會事實,很諷刺地,主要的集體勞動關係法律,也就是台灣社會常說的勞動三法,卻是形式有效的「完整存在」著,但它們的存在卻長期與台灣的集體勞動關係不發生關聯。
  這三部適用於台灣社會的勞動三法分別立法於1920年代中期以後,乃距今約80多年前一個工業發展剛起步的東亞時代,立法的適用對象社會當然是1920年代的中國社會,根據相關文獻的指出與當時客觀政治現實的推測,立法過程也難以(或許應該說是「不容」)稱之為民主程序。然而,這一切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意外的歷史轉折中與台灣社會深刻連結,不但影響台灣的工會組織發展、勞工運動、勞動人權乃至戰後台灣左派運動的發展與成長。在此,我無需再詳盡描述這三部集體勞動關係的法律在台灣長期所受到無情且無窮盡的批判,因為更重要的工作已發生在眼前:新勞動三法終於修正通過。當然,此一修法過程的荒謬與曲折已然無須感謝立法的辛苦與妥協,急迫而必須立即展開的工作是,如何讓這三部法律可以對我國的勞動社會發生意義-擴大對勞工、工會的權利保護並準備摧毀其中對工會發展不利的各種規範。
  對於這本或許也可稱之「工會讀本」的勞教用書,除了有助於勞動法律知識的吸收,並期待它給讀者在這樣一個左翼荒蕪而有待開拓的土地上帶來更強大的信心與勇氣。

 

 

 

◎作者群簡介:

白正憲

曾任台灣勞工陣線主席、大同工會理事長

現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理事、大同工會顧問

 

李佳育

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

臺灣企銀工會總幹事(留職停薪中)

 

邱羽凡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

現於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律系攻讀碩士

曾任中華電信工會研究處處長

 

廖英傑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彰化銀行企業工會總幹事

 

韓仕賢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蘇怡之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黃吉伶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

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

 

施曉穎

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副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