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689  IMGP1723  IMGP1767  IMGP1780  

 

 

 

今天(2012531),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 與香港民間組織第三年來到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周年股東大會,抗議其內地工廠惡劣的勞動待遇。遺憾的是,富士康一直漠視民間團體對其營運的監督與建言;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更大放厥詞,聲稱「血汗工廠有何不好?」,態度囂張,明顯地反映富士康無意真正改善工人勞動條件,亦間接承認過去兩年以來的所謂改善員工福利待遇,不過是虛偽矯飾的公關工程而已。

 

2010年以來,SACOM曾先後發表多份調查報告,揭示深圳、成都、鄭州等地的富士康工廠用工行為嚴重違反勞動法規。今年初,蘋果公司加入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ur Association, FLA) ,在富士康首肯之下,指派調查員在富士康進行調查,亦發現克扣工資等大量違法問題。其時,富士康表示願意對部分違規作出補救。然而,當SACOM今年35月繼續在鄭州及深圳富士康調查,不但工人並未知悉FLA對工廠整改的建議,以至工人根本無法監督整改措施的落實執行;同時,SACOM 更發現富士康仍然存在無償加班、過度加班、管理嚴苛等違法違規的問題,可見早前富士康承諾改善工人待遇,只是空談。

 

更為無恥的是,郭台銘在4月底在台灣宴請200名大陸員工時,無視部分車間工人集體罷工、揚言集體自殺的抗議,竟表示「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只要合符法令,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富士康違反國家勞動法規,剝削工人的勞動成果以獲利,工人工資低生活欠保障,企業工會由管理人員操控,保護工人權益上不作為,工人甚至被訓戒不許對媒體或調查人員揭露工廠真實待遇,工人根本無法為自己的辛勤勞動取回應有的酬勞!

 

於此,SACOM譴責郭台銘無視工人權益,赤裸裸地剝削工人,並嚴正要求富士康:

  1. 促進富士康工會依法民主選舉工會幹部;
  2. 提供生活工資,使工人及其家庭生活得到保障;
  3. 整改嚴苛的管理制度,確保安全的工作環境,還工人勞動尊嚴;
  4. 為工人提供職業安全及勞動法規的培訓及措施;
  5. 為被侵權的工人作出賠償。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2012531

 

 

團體聯署:

香港職工會聯盟、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高科技冷血青年、勞動視野工作室、苦勞網、全球化監察、勞動力、中國勞動透視、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嶺南大學學生會、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左翼廿一、亞洲專訊、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

 

[新聞稿]         團體再三抗議侵害勞權     富士康股東會拒絕對話

 

 

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今天(2012531)舉行週年股東大會,民間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 第三次到場抗議其內地工廠惡劣的勞動待遇,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月的刻薄言論,諷刺富士康非人性化管理制度,並致送「血汗工廠 天下第一」錦旗;然富士康拒絕接收。

 

 

 

SACOM同時發表一份得到台灣及香港17個團體及19所大學師生聯署的聲明。該份聲明《富士康「血汗工廠」當之無愧 違法違規剝削工人從無休止》譴責郭台銘4月底在台灣宴請200名大陸員工時,無視部分車間工人集體罷工、揚言集體自殺的方式作抗議,反問「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SACOM表示富士康仍然違反國家勞動法規,剝削工人的勞動成果以獲利,企業工會由管理層操控,工人甚至被訓戒不許對媒體或調查人員揭露工廠真實待遇

 

今年初,蘋果公司加入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ur Association, FLA) ,在其最大代工廠富士康首肯之下,指派調查員在富士康進行調查,亦發現克扣工資等大量違法問題。其時,富士康表示願意對部分違規作出補救。然而據SACOM 35月於鄭州及深圳富士康工廠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工人並未知悉FLA對工廠整改的建議,以至工人根本無法監督整改措施的落實執行;同時,SACOM 更發現富士康仍然存在無償加班、過度加班、管理嚴苛等違法違規的問題。

 

 

 

新聞聯絡人

 

鄭依依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
電郵:yycheng@sacom.hk
電話:+852-6012 0312 / +852-2392 5464

陳詩韻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
電郵:debby@sacom.hk
電話:+852-6756 8964/ +852 -392 5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