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明:兩岸三地的勞工團體和中國大陸的職業病受害工人,首次同一天(2013年7月15日)一起前往當地的Adidas辦事處或旗艦店抗議,而印尼聯合工會GSBI 和PDK 工人則在三日前(2013年7月12日)已經採取了同樣行動/進一步行動報導與照片:http://0rz.tw/qwOST

 

總部位於高雄大寮的鉅明股份有限公司為著名的體育用品廠牌愛迪達(Adidas)生產高爾夫球桿,但它在廣州的子公司鉅東娛樂用品有限公司,由於勞動條件惡劣,漠視勞動保護,先後導致有110多名工人罹患各種不同的職業病,包括塵肺病、職業性耳聾、職業性苯中毒、職業性手臂振動病,最多的是職業性手臂振動病。

這些疾病,幾乎都對工人的健康產生了無可挽回的影響,但是鉅明為了省錢省事,以「買斷工齡」(也就是買斷年資)的方式,給點錢就把工人趕走。而對拒絕被買斷年資、堅持以法律程序討回公道的十幾位工人,的態度則極為惡劣:先是停工停產製造低工資的壓力迫走工人,更一直拒絕和維權工人對話,工人維權期間更被工廠所找的地痞流氓打傷。鉅明「健康、和諧、創新、變化」的八字企業格言,簡直成了「危害健康、破壞和諧、拒絕創新、食古不化」! 

鉅明在廣州的工廠已經停止生產,宣布將把生產線遷回台灣。愛迪達不但沒有對這家臭名遠播的台灣公司作出任何懲罰,反而還增加訂單,這實在不負責任!勞工團體在事發後一直要求愛迪達改變對類似供應商的政策:包括設立基金,以補償工人因為治療生產導致的疾病的醫療費用、禁止所有有害的工序、以及確實保證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但愛迪達一直拒絕回應前述要求,也從未採取任何改善措施。我們認為這種作法實在與該公司作為行業領導者的地位名實不符,令人十分失望!

更有甚者,勞工團體還在愛迪達的另一家供應商:台資興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九興控股有限公司,其在中國設廠成立的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中發現3名職業性苯中毒工人,兩名工人罹患苯引致的職業性白血病(亦即血癌),需長期住院治療,情況嚴重;一名工人更已於20133月不幸去世。工人中毒後,工廠一直在診斷前醫療費、停工留薪期工資、護理費等工傷待遇上支付不足,對待工人態度惡劣。 2010年愛迪達的安全生產守則已列明禁止其供應商使用苯、甲苯等高毒性、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有害物質。可是,其供應商仍一直使用含苯的有毒有機溶劑生產,3名工人工作的車間的環境檢測報告都指出空氣中含苯。愛迪達在宣稱禁用苯後,卻還有工人苯中毒,真的是應驗了其品牌的呼籲「沒有不可能的事」Nothing is Impossible)!愛迪達對其供應商的勞動安全監管不力,流於型式,實在可恥! 

除了中國的愛迪達供應商工人受到職業病之苦外,印尼PDK工人自上年7月開始罷工和抗議要求愛迪達賠償欠薪和改善工作環境,但直到目前為止,他們仍未能爭取到任何賠償。我們不能容許大品牌如愛迪達對其惡劣生產鏈視若無睹!

715日早上1030,香港全球化監察會聯同台灣多個勞工團體和中國大陸的職業病受害工人,還有印尼聯合工會GSBI 會組織印尼PDK 工人於12日,前往當地的愛迪達辦事處或旗艦店抗議,進行中、港、台、印尼四地聯合行動,要求:

 

1.盡快給3名鉅明股份有限公司疑似苯中毒的女工送院接受職業病治療;

2.公平公正處理鉅明股份有限公司餘下6名手臂振動病患者工傷賠償問題;

3.公平公正處理興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九興控股有限公司、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下3名職業性苯中毒工人在治療、工傷待遇和賠償問題;

4.愛迪達成立工傷職業病基金,保障職業病工友及其受影響家庭;

5. 愛迪達接受勞工團體的監督,共同對旗下供應商勞動條件與工序全面監測與改善;

6. 要求鉅明保證改善勞動條件與工序,並接受勞工團體的監督,絕對不在台灣的工廠重蹈覆轍。

 

今天鉅明丟下廣州工人的爛攤子回到台灣,興昂惡意處理職業病賠償問題,極有可能以同樣惡劣的態度對待台灣的工人,我們希望愛迪達負起責任,監督鉅明善待旗下勞工,並妥善處理受害工人。 我們要求愛迪達負起責任!拒絕惡鮭魚溜回台灣!也歡迎您繼續加入聯署:http://0rz.tw/T8HyX

 

附註參考:廣州鉅東工人現身說法影片:http://0rz.tw/BL1qx

聯署團體:

  1. 全球化監察(香港)
  2. 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香港)
  3.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
  4. 台灣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
  5.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
  6.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台灣)
  7. 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台灣)
  8. 中國勞動透視(香港)
  9.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台灣)
  10. 印尼聯合工會Gabungan Serikat Buruh Indonesia (GSBI) (印尼)
  11. INKOTA-netzwerk (德國)
  12. Sedane Labour Resource Center “Lembaga informasi Perburuhan Sedane” (印尼)
  13. Local Initiative for OSH Network (印尼)
  14.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 (HK)
  15.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台灣)
  16.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台灣)
  17.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台灣)
  18.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
  19. 師範大學人文學社 (台灣)
  20. 香港職工會聯盟 (香港)
  21. 勞動力 (香港)
  22. 清潔成衣運動,(奧國)
  23. 湖畔紀錄片工作室/lakeside doc.studio (台灣)
  24.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HK)
  25.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
  26. 德國清潔成衣運動平台 (德國)
  27.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
  28. 政治大學種子社(台灣)
  29.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台灣)
  30. LIPS (Sedane Labour Resource Centre/Lembaga Informasi Perburuhan Sedane)印尼
  31.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ATNC)
  32. National Free Trade Union - Sri Lanka
  33. 零售、商及成衣業總工會
  34. 亞洲生活工資聯盟
  35. TURC (Trade Union Rights Centre) 印尼
  36.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TW)
  37. Ecumenical Institute for Lab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c. (EILER)
  38. 勞動視野工作室
  39. marginalise peoples network( JERIT)
  40. 輔仁大學黑水溝社
  41.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42. Community Legal Education Center (CLEC), 柬埔寨
  43. Coalition of Cambodian Apparel Workers Democratic Union (C.CAWDU) 柬埔寨
  44. Cambodian Alliance of Trade Union (CATU) 柬埔寨
  45.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46. 街坊工友服務處

(最後更新: 714日下午44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