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奇力光電惡性關廠事件談起

 

 ◎撰文/毛翊宇(勞動視野工作室「勞動之友」會員) 

 

  

[照片說明]2013年8月26日,奇力光電三百名員工到台南市政府前抗議。(拍攝:郭冠均)

  

【勞動視野工作室編輯室註】今年81日勞動視野工作室收到來自奇力光電員工的會員留言詢問:「敝 司因經營不善有歇業之計畫,原先有開廠內說明會,承諾會依法資遣,但是總經理以上及董監事皆於同一天請辭,面臨無負責人蓋章的狀況,連勞工局部份的資遣計 畫及資遣通報皆無,擺明就是假承諾安撫員工但是實質上是為拖延時間,請問這部份我們該如何自救來保障我們的權益,感謝。」豈料,在工作室提供諮詢建議後的第二天就在媒體上看到「奇力光電歇業 留56億債務」的報導。從這一天起,奇力光電的員工走上和台灣歷史上無數遭遇惡性關廠的工人所相同的道路…調解、陳情、找雇主、追工資、討資遣費要勞健保…,數十年來雇主惡性關廠的手法沒有變、工人處於危機的狀況也沒有變!

在勞資關係中,勞工相對於雇主本來就處於劣勢的地位,今天政府不但沒有在政策上糾正這種勞資不對等的狀況,反而在制度上放任雇主逃避責任,未盡監督雇主盡到法令上對於雇主最低要求的責任,也拒絕更改保障勞工的法令(例如近期關廠工人連線要求政府修改勞基法第18條,把雇主積欠的資遣費也納入墊償範圍之中,但未獲善意回應),數十年來的工人付的代價已太高,我們希望奇力員工加入關廠工人連線,共同扼止雇主與國家對勞工的制度性壓搾,讓奇力事件成為台灣惡性關廠的最後一例!

 

今年8月,對台南市奇力光電700多名員工來說,很不好過。

由於公司無預警歇 業,頓失生計的員工們正為繳不出來的房貸、子女的教育費發愁,未來生活又將如何維持?更是想都不敢想。誰也沒料到當初奇美集團信誓旦旦,聲明要投資百億的 奇力光電,今天會應聲而倒。奇力總經理陳領曾在廠內承諾,當公司經營不善歇業時會依法資遣員工。但是隔天,所有董監事就集體請辭,只留下大批憤怒又無助的 員工,他們被積欠的5000多萬薪資、勞健保、資遣費已不知該向誰追討。

台南市勞工局召集持股達六成的奇美、群創資方與員工協商,500多名奇力自救會成員傻傻等待,卻換來資方缺席。資方則對外放話,他們僅投資不介入經營,自己同樣是受害者。事後台南市勞工局雖替奇力員工委託律師,就積欠的200多萬勞健保費提出告訴,但對於員工的失業問題,卻只是協助請領失業給付、幫忙媒和就業而已。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已經有200多名奇力員工連署和串聯,準備在26日帶著家屬前往台南市政府抗議,要求政府出面解決,讓資方負起應負的責任,別讓員工落入貧窮的困境。

在未來全球經濟持續不景氣,資本在國際間移動更快速的環境下,奇力光電700名員工其實就是台灣和世界各地勞工的縮影,相同的問題未來必定會一再發生。因此站在同為薪資勞動者的立場,奇力員工面對的困難值得我們關注、支持,並尋思根本解決之道:

首先,奇美和群創 聲稱他們也是受害者,只出資而不對公司經營負責,這種說法非常荒謬,你們身為大股東,公司經營層難道不是你們有權指派的嗎?將本求利的奇美和群創,會毫不 監督自己指派的經營團隊,根本是不可思議。公司賺錢你們負責收錢,公司歇業就沒你們的責任,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

再來,不論是股東 或銀行團,你們出錢投資當然就要承擔風險,因為獲利和風險是相對的。換句話說,公司倒了,你們的本錢賠光了,根本談不上「受害」,要怪就怪你們自己要投資 經營不善的公司,不是嗎?但是員工為薪資而工作,就算公司多賺錢,他們也不會像股東一樣,薪水自動往上翻好幾倍。何況員工和大股東不同,對公司的營運根本 無從置喙。現在公司虧損,風險卻要讓員工來承擔,合理嗎?員工幫公司工作就該拿到報酬,銀貨兩訖天經地義,只有員工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最後,這次事件也暴露出,勞工局作為處理勞工問題的行政機關,在面對這種涉及眾多員工的勞資爭議時,除了從旁協助員工本來就可以自己採取的法律訴訟以外,只能發公家的錢暫時救濟失業員工,幫他們重新找工作。至於那被積欠的5,000多萬,勞工局連逼資方出來和勞工見面協商的能力都沒有,又怎麼能讓資方出面還給勞工應得的權益呢?法律保障勞工獲得資遣費的權利形同具文,但法律對投資人的保障卻牢不可破,連勞工局都拿他們沒輒,這種對勞方和資方的差別待遇,簡直是「一國兩制」。

這也是為什麼奇力光電員工必需團結起來,走上街頭向台南市政府抗議,靠自己爭取合理的對待,不容這種不公不義的事情繼續發生。未來奇力自救會如何繼續走下去,還有待觀察,也期盼全國勞工給予關注和聲援。

 

延伸閱讀:

勞動野工作室吳宜臻/台灣關廠風暴再掀,工人危機何時緩解?(1)奇力光電關廠事件大事記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蔣闊宇郭冠均/南科一夢:奇力光電關廠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