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於勞動者的自力態度!

勞動視野工作室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聯合報導

田奇峯(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勞資關係部主任)  圖/勞動視野工作室 (感謝吳宜臻、林日清協助拍攝)

(註:《工會保護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一書購買資訊請參考 http://laborvision.pixnet.net/blog/post/93345116)

SANY0041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視野_裁決書_封面_1007 

主辦單位:勞動視野工作室

時間:20121017日(星期三)上午1030

:青輔會青年志工台北中心(捷運善導寺站)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1

書名:工會保護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勞動視野工作室「工人叢書系列之二」)

出版:勞動視野工作室

作者:林良榮助理教授 邱羽凡律師 張鑫隆助理教授

審閱人:勞動視野工作室 陳文育執行長

出版日期:201210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419458860_aa19c21c61_c 

(文字&圖片轉貼自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

華隆員工罷工目前仍無限期持續中,如果您不能到場支持,也希望您能捐款幫助:

戶名:苗栗縣華隆股份有限公司頭份總廠產業工會,帳號:021005638582 土地銀行頭份分行(土地銀行代號:005)

相關問題,請洽胡秘書:0932956051


別家廠商都在調薪,而華隆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降薪,動不動就說虧損連連,到現在虧了十幾年還在「屹立不搖」地虧損…常在想,現場(指生產線──打字員 註)的人們,是否有忍者龜的本領,亦或是向前(錢)看齊的精神,那麼的耐操,而且薪水少得可憐,加上中、夜班津貼才有勞委會規定的基本工資(18,780 元)。最讓人心痛的是12小時工作,前8小時應是基本工時,後4小時應算延時加班,但華隆卻說不算。/華隆員工 阿貞

---------------------------------------------------------

2012/06/07 苦勞報導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勞動視野Logo 

解聘派遣工 須給資遣費

不得簽訂定期契約 業者違規罰30萬

 

報導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8/34330682(蘋果日報)

【陳嘉恩╱台北報導】國內有超過二十萬派遣勞工,勞委會首度訂出 「派遣勞動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明令派遣勞工和派遣公司不得簽訂定期契約,避免派遣工被企業當成「免洗筷」用完就丟,派遣業者未來若因與企業契約 到期不續聘派遣工,將須給資遣費。另派遣業者如被查獲跟派遣工簽定期契約,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勞動派遣是指勞工受僱於派遣公司,被派到實際用人的要派企業工作,企業可增加彈性並節省成本,但派遣爭議頻傳,許多派遣公司和勞工簽定期契約,約滿就叫勞工走人。官方統計國內派遣工有九萬多人,業界粗估有二十萬人以上。

不可片面減薪

過 去勞委會曾解釋派遣工從事經常性工作才不得簽定期契約,但該會在前天發布的新規定中明確解釋,派遣業從事有延續性、經常性的人力供應工作,因此勞資雙方不 可簽定期契約,如被勞檢查獲簽定期契約,不僅契約無效,還可罰兩萬到三十萬元,派遣公司如要資遣派遣勞工也須有業務緊縮等符合法律規定的理由並給資遣費。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說,制訂派遣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是讓勞工權益更明確,明定契約須符合法令,不可片面減薪、限制休假、預扣工資等;另也公布「要派契約書參考範本」供派遣公司和要派企業參考;今年也擴大派遣勞檢,將檢查五百家業者。
不願具名的派遣業主管說,用人企業要求一季或一年一簽是常態,業者要全部和勞工簽不定期契約有難度。104人力銀行代招暨派遣人才事業處副總吳麗雪說,該公司原本就和派遣勞工簽訂不定期契約,影響不大。

「政府很難查」

科技業派遣工吳先生說,很多派遣工都是三個月簽一次定期契約,「政府很難查。」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認為,國內企業濫用派遣問題無法藉此解決,這僅是宣示性作為。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主題:職災座談會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勞動法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台灣法學會社會法與勞工法委員會
課程時間:101年6月30日(星期六) 上午9:00~12:00 (上午8:30開始報到)
課程地點:台北律師公會第三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四號出口)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年6月29日  (本場研習課程免費參加,不需繳費)
傳真報名:請填妥報名單後回傳公會 傳真號碼:(02)2391-3895,2391-3714 報名。
線上報名:◎ 會員請直接上公會網站 http://www.tba.org.tw/,登入您的帳號、密碼後直接報名即可。◎ 非會員請下載報名表填寫後,以E-mail:jeans@tba.org.tw或傳真 2391-3714回覆報名!

 

Labor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